吃什麼天然食物最補鈣 含鈣量最多的食物排行榜

 

第一名:芝麻

芝麻.jpeg

大家不知道吧, 其實含鈣量最高的食物是芝麻, 100克芝麻醬中的鈣含量為1057毫克,比蔬菜和豆類都高得多。 另外, 芝麻醬的營養非常豐富, 經常吃不僅能防止頭髮過早變白或脫落, 且還有很好的潤腸通便作用。 不僅如此, 經常吃芝麻醬還可以增加皮膚彈性, 令肌膚柔嫩健康。 建議每天吃1020克最好。

 

第二名:蝦皮

蝦米皮.jfif

蝦皮的含鈣量異常豐富, 平均每100克蝦皮中的含有991毫克的鈣, 僅次於芝麻醬。 其中富含鉀、碘、鎂、磷等礦物質及維生素A、氨茶鹼等成分, 且其肉質鬆軟, 易消化, 對身體虛弱以及病後需要調養的人是極好的食物。 老年人常食蝦皮, 可預防自身因缺鈣所致的骨質疏鬆症;老年人的飯菜裡放一些蝦皮, 對提高食欲和增強體質都很有好處。

 

第三名:牛奶

牛奶.jfif

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, 牛奶是是食物補鈣的最好選擇, 它其中含有的營養成分相當高, 含有的礦物質種類也很豐富。 最難得的是, 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來源, 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, 利於鈣的吸收。 種類複雜, 至少有100多種, 主要成份有水、脂肪、磷脂、蛋白質、乳糖、無機鹽等。 100毫升全脂牛奶含鈣量為676毫克, 因為牛奶的攝取方便, 因此牛奶成為補鈣的首選食物。

 

第四名:乳製品

乳製品.jpeg

乳製品也是食物補鈣的最佳來源之一, 而且這些鈣很容易吸收, 100克乳酪中的鈣含量為659毫克, 鈣含量豐富。 其中又以乳酪的含鈣量為高, 它是乳酸菌及其代謝產物, 對人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, 還能防治便秘和腹瀉。 另外, 乳酪中的脂肪和熱能都比較多, 但是其膽固醇含量卻比較低,對心血管健康也有有利的一面。

 

第五名:芥菜

芥菜.jpeg

芥菜在蔬菜中屬於含鈣量很高的了, 雖然比不上芝麻醬和蝦皮牛奶, 但是芥菜中富含維生素AB族維生素、維生素C和維生素D 平均每100克芥菜的鈣含量為294毫克。 因為芥菜醃制後有一種特殊鮮味和香味,能促進胃、腸消化功能,還能明目利膈、寬腸通便,是因芥菜組織較粗硬、含有胡蘿蔔素和大量食用纖維素,故有明目與寬腸通便的作用,可作為眼科患者的食療佳品,還可防治便秘,尤宜於老年人及習慣性秘者食用。

 

第六名:海參

海蔘.jpeg

大家都知道海參對人體健康那是相當的好,其營養價值異常的高,每100毫克海參的含鈣量為285毫克。而且海參的膽固醇含量也極低,為一種典型的高蛋白、低脂肪、低膽固醇食物。加上其肉質細嫩,易於消化,所以,非常適宜于老年人、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食用。

 

第七名:紫菜

紫菜.jpeg

大家常常忽略紫菜的補鈣功能,平均每100克紫菜鈣含264毫克的鈣。此外,紫菜還富含膽鹼和鈣、鐵、能增強記憶、治療婦幼貧血、促進骨骼、牙齒的生長和保健。不僅如此,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顯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功能,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,提高機體的免疫力,可顯著降低進血清膽固醇的總含量。

 

第八名:木耳

木耳.jpeg

木耳不僅對降血壓有非常好的功效,也不可小看它的補鈣效果哦,平均每100克黑木耳中含247毫克的鈣。另外,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、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,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。不僅如此,木耳對膽結石、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。另外,木耳還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,能增強機體免疫力,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。 因為芥菜醃制後有一種特殊鮮味和香味,能促進胃、腸消化功能,還能明目利膈、寬腸通便,是因芥菜組織較粗硬、含有胡蘿蔔素和大量食用纖維素,故有明目與寬腸通便的作用,可作為眼科患者的食療佳品,還可防治便秘,尤宜於老年人及習慣性秘者食用。

 

文/圖:網路 健康之途

 

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過了更年期一直胖?營養師:這樣吃蔬菜才能瘦

 

人們可能發現,隨著年紀增長,特別是過了更年期,體態日漸發福,尤其是腰腹部位容易長贅肉。別擔心,通過吃大量蔬菜的飲食模式可提升代謝,幫助甩肉

專精減肥的營養師朱瑞君指出,熟齡族發福與6個原因有關:

1. 代謝酵素活性低:體內的代謝酵素活性隨著年齡增長降低,使代謝效率趨緩。

2. 肌肉流失:肌肉量多寡也會影響代謝,肌肉量高,基礎代謝率就高,但肌肉量容易隨年齡增長而流失。

3. 雌激素減少:女性過了更年期,雌激素分泌減少,使脂肪容易囤積,造成腹部肥胖。

4. 腸道菌相差:腸道菌相的好壞,會影響身材胖瘦。有些人腸道菌相差,卻一直沒有調理,年齡一到就易變胖。

5. 體內毒素積累:脂肪細胞會儲存有機化合物毒素,很多毒素會抑制脂肪代謝。如果代謝功能較差,隨年紀增長,毒素在體內會越積越多。

6. 長期缺乏營養素:如果從年輕時期的飲食習慣就不好,經過數十年,欠下的「營養債」會越積越多。長年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,不僅影響排毒能力,體內的酵素活性也會比較差。

飲食習慣差的人,可能吃進較多的加工食品。但食物在加工過程中,不僅會流失營養素,還會加入許多添加物,增加身體的代謝負擔。

 

多吃點菜吧!多樣蔬菜的飲食模式讓你瘦

造成熟齡族發福的6個原因,多與代謝有關。雖然年齡無法控制,但改善代謝的關鍵,我們可以掌控。

「營養素多元,代謝才會提升」,朱瑞君說。要讓代謝變好的飲食模式,需要吃大量且多樣的蔬菜,蔬菜量要大於澱粉加蛋白質的總量。以此為前提,有幾個要訣:

 吃新鮮、加工少的食材

食材質量很重要,要挑選新鮮、原型食物或低度加工食品。身體排毒機能要好,就得多吃這類食物。

● 每天吃810種蔬菜

蔬菜種類、顏色越多元,才能攝取越多樣的營養素。每天要吃810種蔬菜,一餐至少5種菜,能吃到8種最好。

每餐蔬菜的選擇,可以有葉菜類、瓜類(如大黃瓜、小黃瓜、冬瓜)、菇類、豆芽、豆莢類(如甜豆、四季豆)、顏色鮮艷的蔬菜(如胡蘿蔔、茄子、大番茄)或有筍字的蔬菜(筊白筍、玉米筍、竹筍)等。

吃足多種蔬菜並不難,自行下廚的人,一道菜餚可使用23種蔬菜共同烹煮,一餐若煮23道菜,即可滿足需求。在外點餐時,也可依這樣的概念,選擇食材組合較多的菜色。

每餐蔬菜要吃足1.52

輔導許多學員成功減肥的朱瑞君透露,她會要求吃進大量的蔬菜,「如果要讓代謝變好,只吃2(蔬菜):1(蛋白質):1(澱粉)不夠,蔬菜量要再多一點,超過餐盤的一半」。

她建議澱粉半碗、蛋白質半碗,如果吃這樣的份量容易餓,澱粉可以改為三分之二碗。午餐、晚餐的蔬菜則要吃足1.52碗。早餐則是三樣均衡攝取即可。

南瓜、玉米屬於澱粉類,並不是蔬菜,若有吃這些食物,飯量要減少。如果是吃一根玉米,那一餐的飯可不吃。

減重過程中,蛋白質和熱量也不能攝取太少,否則容易造成肌肉大量流失。朱瑞君指出,包括年輕人在內,有些人為了減肥,每餐熱量都很少,結果造成肌少症。正常情況,每餐的蛋白質攝取量約一個手掌。

● 少糖、少油護腸道

甜食和油炸物會滋長腸道壞菌,蔬果的膳食纖維則有助好菌生長。若常吃甜點、炸物,蔬果又吃得少,腸道菌相會變更差。

上述的飲食模式也適用於許多人愛吃的火鍋。有些人認為吃火鍋易發胖,其實有幾個小技巧,可讓人開心享受美食不怕胖:少喝湯,因為肉類的油脂都留在湯裡;少吃、甚至不吃火鍋料等加工食品,以及油炸或易吸水的麵條,例如泡麵、冬粉;大量且多樣的蔬菜、適量的肉;少用沙茶醬、豆瓣醬等。熟齡族還要留意鹽分的攝取,減少鹽分不僅可避免水腫,還可維持血壓穩定。運動應是讓人感到舒壓、休閒,才能持之以恆。唯一要留意的是,運動完不要馬上吃很多東西,會把消耗的熱量又補回來。

 

文章來源:大紀元 健康1+1

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健身也能大吃的超級食物-藍莓

藍莓.jpg

健身者少不了藍莓!!在你過去的經驗之中,相信一定有吃過藍莓的相關製品。最常見的就是藍莓果醬,深藍色的果醬抹在吐司上面,甜甜地受到很多人的喜愛。另外常見的部分,就是蛋糕啦!在生日蛋糕裡面,布丁上面總會夾著一層藍莓醬,酸酸甜甜的滋味,為蛋糕增添了多層次的口感。但你曾經吃過真正的藍莓嗎?不是做成果醬或蛋糕,而是洗淨後的圓圓藍色水果,沒有多餘的甜味,有的是藍莓本身的滋味,酸甜的味道,帶有一絲的青草味,和你過去對藍莓的印象絕對是大逕相庭!
無論是在運動前或是運動後,食用藍莓都能夠帶給你許多的好處。

 

藍莓這種水果,在近幾年開始被注意到,原本配角的它,開始變成單獨食用的主角。藍莓富含花青素,而花青素能夠抗氧化,因此藍莓可以說是抗氧化的聖品,對於愛漂亮的女生來說,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天然保養品。如果你是喜愛運動健身的人,那你更要好好認識這種水果。無論是在運動前或是運動後,食用藍莓都能夠帶給你許多的好處。

 

健身運動前食用藍莓的好處

1.藍莓可以提振精神

有實驗項目,讓40位成年人喝下果汁,裡面有草莓、藍莓、覆盆子和黑莓等混合果汁,並且分別在兩小時、四小時和柳小時之後,測試各成年人的精神情緒狀況,發現此種果汁有助於保持情緒和精神穩定一整天,而這正是良好健身運動的要件之一。藍莓能夠幫助你在運動之前提振精神,你可以有時候選擇用藍莓代替咖啡,減少一些咖啡因的攝入。

2.藍莓可以預防呼吸道感染

而上述提到的藍莓富有抗氧化劑的部分,目前已經證實,抗氧化劑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的元素,而此類疾病已經被證實和一個人的運動表現有極大的關聯,由此可知,在運動前攝取藍莓確實能夠幫助人們有更好的訓練表現。

 

健身運動後食用藍莓的益處

1.幫助修復受損的肌肉

健身運動過後身體運用了糖分,來做為啟動身體的燃料。除此之外,在肌肉鍛鍊之後,蛋白質被分解破壞,肌肉開始發炎。因此健身運動過後,若是你能夠吃對食物,幫助身體修復受損的肌肉,將會大大的加分。

2.減少肌肉發炎

剛剛已經提到兩次的花青素,其實對於肌肉的修復非常重要,可見花青素是一個多麼不可或缺的營養呀!它之所以那麼重要,是因為他們可以增強你血液的流量,甚至還能減少肌肉的發炎,在劇烈運動過後,可以好好地安撫肌肉的狀況。

 

最後,藍莓富含碳水化合物,可以幫助身體補充營養。碳水化合物在身體中會轉換成葡萄糖,提供我們身體所需要的能量。在你運動過後,大量流失的動能,可以透過藍莓來補充,可以快速地恢復體力喔!

除了上述的優點,藍莓其實還有很多好處喔!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,對於人體的健康和健全的生長非常重要。它的好處還不只如此,運動中若是不小心動作過大而受傷,傷口如果不能快速凝結,可是會非常困擾的。而藍莓有豐富的維生素K,它對於血凝非常有幫助,對於好動的你,事實的補充可說是有益無害喔!

最後,藍莓其實有很多食用方法,做成冰沙或打成果汁是最方便的。在炎熱的夏天,稍微冰鎮一下再享用,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唷!

 

資料來源:健康滔客

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咖啡讓你遠離脂肪肝、肝癌!養肝咖啡冠軍是它

你喜歡喝咖啡嗎?研究發現,咖啡所含的成分可有效降低肝癌風險。在不同類型的咖啡中,有一種咖啡的護肝效果最好。

咖啡護肝效果好 喝即溶咖啡也有效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WHO資料,2020年因癌症死亡的人口中,肝癌排名第三高,全球共有83萬人因罹患肝癌而死亡。

脂肪肝、酒精性肝炎、藥物性肝炎,以及病毒型肝炎(B肝、C肝)等因素,都可能使肝臟從慢性肝炎,變成肝硬化,最後演變為肝癌。

有多個研究發現,習慣性地飲用咖啡可以保護肝臟,減緩上述因素對肝臟的傷害,進而降低肝硬化、肝癌的風險。

《歐洲癌症預防期刊》(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)曾發表一篇研究報告,發現每天規律喝咖啡的受訪者,未來622年罹患肝癌風險降低34%,亦可降低未來1419年罹患肝硬化的風險。

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(NCHS)在20012008年的調查結果發現,攝取越多咖啡的美國人,脂肪肝風險越低。

另一項日本研究發現,BC型肝炎患者喝咖啡可降低肝硬化和肝炎風險。研究指出,每天喝1杯咖啡,可降低肝硬化、肝炎的機率至78%;喝2杯咖啡,風險降低至一半;一天喝4杯咖啡,風險可降到25%

2019年有大型研究進一步指出,即使是被認為較差的即溶咖啡,也有助降低肝癌風險。這篇發表在《英國癌症期刊》(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)的大型研究,針對英國47萬人飲用咖啡的習慣與癌症之間的關係,進行問卷與為期7.5年的追蹤調查。研究發現,飲用咖啡有助於顯著降低肝癌風險。若進一步以咖啡類型分類,即溶咖啡及研磨咖啡粉都能發揮預防肝癌的效果。

咖啡3.jpg

護肝咖啡冠軍:淺培日曬黑咖啡 

咖啡能對肝臟提供保護的原因,與咖啡含有多種抗氧化物有關。例如,咖啡中的綠原酸,可幫助清除身體的自由基與發炎因子,改善體內發炎情況,保護細胞組織。

現代生活中常見的熬夜、情緒波動、壓力等情況,容易造成肝鬱、脂肪肝和肝炎。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洛桑加參指出,咖啡有些成分可增加腦內啡分泌,可帶來愉悅感,還可促進代謝,進而降低脂肪肝風險。

要咖啡發揮最佳護肝效果,喝對咖啡很重要。

常喝咖啡的洛桑加參推薦日曬淺培的咖啡豆,挑選品質好的豆子,用熱水沖煮,不加糖、不加奶。

淺培的咖啡可保留較多的綠原酸等抗氧化物。深烘培會破壞咖啡的營養價值,使綠原酸流失。

「材料的篩選也很重要」,洛桑加參強調。經太陽曝曬過的咖啡豆,可去除濕氣,避免發霉。咖啡豆若發霉,會傷害到肝臟、腎臟。

用熱水沖煮咖啡,可逼出較多好的成分,例如綠原酸。冰滴咖啡的細膩風味雖然頗受歡迎,但因太過冰冷,不適合有經痛困擾的女生。

加了糖的咖啡,可能造成肥胖、加重肝臟發炎。添加牛奶的拿鐵,同樣不利於護肝。因牛奶含有乳脂,洛桑加參指出,有研究發現,每天一杯拿鐵,連續喝一個月會胖1.2公斤,可能造成脂肪肝。

雖然有些研究提到,隨著咖啡飲用量增加,肝癌風險越低,但仍應視個人體質而定。攝取過量咖啡因,人體神經傳導系統會因過度興奮,造成心悸、胃酸分泌過多和失眠。洛桑加參表示,淺培咖啡每天喝12杯還可以,他一天喝2杯,不會感到不舒服。一杯重烘培的咖啡,通常含有較多的咖啡因,要適量飲用,並留意自己喝完後,身體是否出現任何不適。

 

資料來源:文/蘇冠米/大紀元

文章標籤

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營養師:一週一日三餐這樣吃 腸道清乾淨

文/高敏敏(營養師)/大紀元

平時飲食健康嗎?就算是不小心吃太多、過節日吃大餐,只要接下來讓消化道好好休息就好。營養高敏敏推薦「腸胃公休日」飲食,它比起常見控制進食時間的數字飲食法更好執行,算是輕飲食的入門起手式,還可為腸道大掃除。

「腸胃公休日」該怎麼做呢?

建議可以採「吃六休一」的方式,一週選一天當作腸道的公休日!透過原型高纖的食材搭配含好菌的優酪乳,取代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,減輕腸道負擔,來個體內順暢大掃除!

快跟著營養師一起執行腸胃公休日,照著「一日順暢菜單」來吃吧!

早餐(425kcal):地瓜中型1個+蛋1顆+優酪乳1瓶。

早點心(60kcal):蘋果1顆。

地瓜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寡醣,加上優酪乳的好菌,可以幫助腸道維持好的菌叢生態!好菌就像體內的士兵,寡醣則是士兵的糧食,一起搭配食用,能讓好菌佔上風,幫助調節消化道機能。

而雞蛋跟優酪乳內都有優質蛋白質,幫助身體在腸胃公休日也能有好的代謝力。尤其蛋白質經由優酪乳中的乳酸菌發酵分解成小分子後,其實更有利於腸道吸收利用。

點心選擇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蘋果,與優酪乳相輔相成養成好菌,且在咀嚼的過程可以提神醒腦,讓工作效率更好喔!

午餐(315kcal):玉米1根+雞胸肉1片+沙拉1碗。

午點心(103kcal):優格1杯。

把每天在吃的白飯替換成有纖維的玉米,幫助消化更加順暢,同時把高油脂的炸排骨、炸雞等換成低脂雞胸肉,再搭配滿滿的生菜沙拉,一次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、植化素及維他命C!

富滿足感的優格,作為下午茶點心是一個很棒的選擇,除了補充每日所需的乳製品及鈣質外,也是快速補充體內好菌的方式。

晚餐(505kcal):五穀飯3/4碗+炒青菜1盤+蒸魚(手心大小)。

晚點心(60kcal):新鮮水果1碗。

下班後的晚餐只要選對食物,也是能吃得飽飽的,享受腸胃順暢、少負擔的輕鬆感!以全穀類澱粉搭配顏色豐富的蔬菜跟清蒸的魚肉,可從中獲得omega3脂肪酸!飯後再來一份新鮮水果,讓飲食更均衡。

營養師TIPS建議養成隨時喝水的習慣,一天至少喝約2000ml的水,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身體代謝力、排除體內囤積廢物!

 

優酪乳喝哪一種好?

市面上優酪乳品牌很多,但AB優酪乳擁有腸胃兩項健康食品認證的小綠人標章,代表經人體食用實驗的證實,尤其裡頭所含的雷特氏B菌能通過胃酸及膽酸,長期飲用有助於增加腸內益生菌,並降低胃幽門螺旋桿菌數量,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,做到養腸、養健康。

好菌來、壞菌out!一起利用一週一天的「腸胃公休日」打造健康少負擔的腸道。才能「腸」保青春、做自己鏡子裡的「小仙女」。

 

Mic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